美國拘捕混音DJ控侵權

資料來源:
New York Times – With Arrest of DJ Drama, the Law Takes Aim at Mixtapes

根據報導,在 hip hop 界很有影響力的、外號 DJ Drama 的混音師日前被警方拘捕及沒收錄音儀器,被控以侵權罪名。美國唱片業公會指這些混音與盜版無異,需要予以打擊。報導指出,唱片業界對於這類地下混音「Mixtape」時而不理、時而幕後支持、時而打擊,可說是既要利用、又要壓制。

在紐約時報的介紹中,Mixtape 是 hip hop 界的一種地下文化,為發放不打算發行的混音、較隨便的押韻詞或唱片的預告等非正式錄音,絕大部份並沒有取得授權,但在 hip hop 界裏很受歡迎。Mixtape 由於能有效幫助歌手宣傳及提高正式唱片的銷量,所以過往唱片公司很少干預。

紐約時報在文末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唱片公司經常說打擊盜版等同於幫助創作人,但此事件是反例子 – hip hop 音樂創作者讚同 Mixtape 文化,但是唱片公司預以打擊。當分析版權案件時,我們必需分清楚,版權持有人的利益並不等同於創作者的利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