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M 不可行,唱片業尋新出路

UK music store: DRM-free music outsells protected tunes four to one

Why DRM on Video Will Persist: DVD-CCA Targets Kaleidescape (Again)

Warner Music Boss: We Were Wrong

自Steve Job 公開表示DRM 音樂跟本上不可行後, 加上各大唱片公司面對顧客不喜歡買DRM 音樂的事實。EMI 率先推出DRM-free 的音樂,現在分別可以在iTune 和Amazon 出售DRM-free 音樂。近日7-Digital 顯示顧客每購買DRM-free 音樂比DRM 音樂多出四倍,完全顯示出顧客對DRM 的反感。除了DRM-free 作為一種商業模式外,本地的MOOV.now.com.hk 推出月費任聽的服務。顧客只雖每月交一定月費訂閱,就可以收聽所有最新的歌曲,亦是另一個可能可行的商業模式。

以上例子表明成功的商業模式必須和顧客的要求接軌,唱片公司利用DRM 去保護和強迫用戶使用某一種購買模式是注定失敗的。而且亦無助於打擊盜版,在Fred von Lohmann 的文章中亦重申了DRM 根本無助於打擊盜版,只是娛樂公司用作打擊創新科技,尤其新科技影響它們既得利益,和見今的營利模式。Fred von Lohmann 在文中指出Kaleidescape 新科技如何無理的被影像公司排除在DVD 影業外。Kaleidescape 基本只是為客戶制造一個DVD 的目錄,根本和盜版無關,但卻因為影像公司的不思進取令廣大客戶不能得到新科技帶來的好處。我想影像公司應在唱片公司的失敗中吸取經驗,不要做出不受客戶歡迎的蠢事。

發表留言